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鄭重推薦,羅輯思維
兩年多沒上來更新網誌了
這期間寫了一些片斷的文章,但都沒有發表
有些現在看來還頗覺好笑
Anyway, 去年開始接觸羅胖的羅輯思維,惠我良多
陸續推薦給幾個身邊的朋友,大家的反應都不錯
好東西就該跟好朋友分享,我決定要鄭重跟大家推薦
這期間寫了一些片斷的文章,但都沒有發表
有些現在看來還頗覺好笑
Anyway, 去年開始接觸羅胖的羅輯思維,惠我良多
陸續推薦給幾個身邊的朋友,大家的反應都不錯
好東西就該跟好朋友分享,我決定要鄭重跟大家推薦
"罗振宇,男,1973年1月11日出生于安徽桐城
《罗辑思维》创始人,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主讲人
互联网知识型社群试水者,资深媒体人和传播专家
历任中央电视台《商务电视》、《经济与法》、《对话》制片人
第一财经总策划。2006年获中国十大营销专家"
以上是網路上摘錄下來的資料
若對中國大陸不甚了解的人 (像我) ,上面的介紹沒什麼意義
頂多就知道是個42歲的中年大叔
沒關係, 建議大家先從 youtube 上聽幾段羅輯思維
現在應該有160+的視頻可以觀賞
個人覺得羅胖的歷史說得非常生動
可以先從您感興趣的歷史片斷先聽起
今天,我剛聽完 [一個被吃掉的少年]
原來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中的那隻老虎,背後有個真實故事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一秒之後" 讀後感
你能想像有一天
電從生活中消失
所有電子產品全部無法使用
電話手機不通
車子無法發動
水龍頭裡流不出水
一切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小事都不再理所當然?
這本末日小說描寫的是美國遭到不明力量的摧毀
被電磁脈衝攻擊,導致所有人類文明產物全部毀滅
電子儀器,工廠,交通工具,電腦,通訊設備等等無一幸免
在一夕之間,生活水平倒退到十八世紀
如何生活下來成為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失去與外界的一切聯繫之後
你不知道這樣的情況要持續數日,數週,數年,甚至永遠?
除了面對小鎮居民的食物,藥物短缺問題
還要處理從城市逃難而來的難民潮
以及暴力組織的攻擊
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生存掙扎
這是本書相當精采之處
( 會讓我一直想看下去,又擔心太快看完)
末日性質的書不免探討到人性
然而本書的著墨卻不夠深刻,好像什麼都寫了一些,卻都無法真正感動我的內心
(又或是我太冷血?)
我對作者的情感有共鳴,卻覺得作者好像交代得太少
另外,本書從頭到尾沒有交代攻擊的來源
雖說這不是作者的重點,但結局有點虎頭蛇尾之感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讓我開始去思考全球化的影響
在我們高度依賴科技帶來的便捷之後
如果失去了這一切,我們是否還有能力自給自足?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0050 的迷思
隨著台股達陣9,500點, 台灣五十(0050) 接近歷史新高之後
越來越多人開始問我0050能不能投資
在一個接一個的討論中,也發現許多人有投資的迷思
在此一併整理,以後就可以用一個連結回答問題了
先澄清一點,我沒有拿0050的佣金或廣告費用
它只是目前指數化投資台股的"較佳"選擇
1) 0050 快70元了,還能買嗎?
會這樣問通常都是從五字頭(甚至四字頭)看到現在近40%的漲幅
想買,卻又怕買在高點;怕買了,再跌回去怎麼辦?
坦白說,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不過,我的回答會是這樣:
我如果現在有錢,還是會買(在資產配置的比例下)
我的退休金規劃是20年或更久,長遠來看,10幾塊的價差不會是重點
若你真的很怕股市的波動,你可以先買個一張
若漲了,你有參與到
若跌了更好,因為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一樣的東西
2) 買了之後台股若跌到4000點,怎麼辦?
往好處想,那時你可以用跳樓大拍賣的價格買台股了
(換個角度想,2008年那時你沒有買,以後再到同樣的價位,你也不會買)
回到我的答案 : 繼續持有, 我如果那時有錢, 就繼續買 (在資產配置的比例下)
3) 可不可以等它跌到50元再來買?
當然可以
只是沒人知道會不會再跌到50元以下
或者要花多久的時間跌到50元
真的跌到50元,你會不會希望再等一下看到四字頭或三字頭再來買?
突然想起二十年前黃培源的理財聖經, "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
我覺得拿來用在0050再貼切不過了
4) 手上有幾張50幾塊買的0050, 現在該不該賣掉?
我沒有打算要賣,或者說,不會因為它漲到70所以想賣掉
你應該想想當初為什麼要買0050
我的目的是為退休金打造資產配置
除非它的漲幅相較其他資產高很多,否則沒有必要調整
你的目的可能不同,所以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不過,如果是因為漲多了,所以要"停利"賣出
或想要波段操作,我覺得還是省省吧
停損停利的波段操作真的有用嗎? 還是只是另一種迷思,
綠角的文章可以給你參考一下
5) 網路上說 0056 比 0050 好?
嗯.... 我當然會說0050好, 理由有三:
A) 0050是真的指數型投資, 0056 是主動式投資
B) 0050的內扣費用比0056低一些
C) 0056的績效沒有比較好
不過,0056應該可以打趴一狗票國內股票型基金
它應該算是 Best Alternative
真不喜歡 0050, 就去買0056吧
6) 0050 配息有沒有比中華電好? 可不可以買中華電?
(你可以把中華電換成台積電,鴻海或其他"高殖利率"的股票)
我一向不贊成買單一個股,最大的原因是風險
單一公司(或集團)很有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導致股價大幅下跌
可能是經營者的問題,可能是單一產品被淘汰,也有可能是該產業失去了光環
把你的退休金都壓寶在一兩家公司,這風險高得令人無法接受
況且0050已經涵蓋了不少這種公司,分散持有是較佳的選擇
所以,建議不要買單一高殖利率個股
7) 0050的波動太低了,應該融資或借錢投資,利用槓桿來增加報酬?
一年的漲跌幅可以是 20%,甚至是40%, 這種波動算低嗎?
換個實際一點的數字,一千萬的資產,如果一年讓你損失四百萬,這種波動太低嗎?
你真的能忍受多一些的槓桿?例如一年損失八百萬?
如果可以,0050不該是你的標的
8) 什麼是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這是在聊到bench mark時提到的名詞
舉例來說,一年賺10%夠不夠厲害?答案是要看當年的大盤表現
如果大盤當年跌10%,那麼你很厲害
如果大盤當年漲30%, 我不知道賺10%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
那, 什麼是大盤呢? 是現在9000多點的指數嗎?
如果你跟這個大盤比,或是某基金公司拿它來比,很明顯是失真的
因為股票會除息除權, 這個大盤指數的表現是低估的
因此,台灣證券交易所特別編製了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簡單的說,就是還原了權值的報酬
阿哩阿雜地寫了一堆,突然想到這麼多人開始關心台股...
這是不是一種反指標呢?
越來越多人開始問我0050能不能投資
在一個接一個的討論中,也發現許多人有投資的迷思
在此一併整理,以後就可以用一個連結回答問題了
先澄清一點,我沒有拿0050的佣金或廣告費用
它只是目前指數化投資台股的"較佳"選擇
1) 0050 快70元了,還能買嗎?
會這樣問通常都是從五字頭(甚至四字頭)看到現在近40%的漲幅
想買,卻又怕買在高點;怕買了,再跌回去怎麼辦?
坦白說,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不過,我的回答會是這樣:
我如果現在有錢,還是會買(在資產配置的比例下)
我的退休金規劃是20年或更久,長遠來看,10幾塊的價差不會是重點
若你真的很怕股市的波動,你可以先買個一張
若漲了,你有參與到
若跌了更好,因為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一樣的東西
2) 買了之後台股若跌到4000點,怎麼辦?
往好處想,那時你可以用跳樓大拍賣的價格買台股了
(換個角度想,2008年那時你沒有買,以後再到同樣的價位,你也不會買)
回到我的答案 : 繼續持有, 我如果那時有錢, 就繼續買 (在資產配置的比例下)
3) 可不可以等它跌到50元再來買?
當然可以
只是沒人知道會不會再跌到50元以下
或者要花多久的時間跌到50元
真的跌到50元,你會不會希望再等一下看到四字頭或三字頭再來買?
突然想起二十年前黃培源的理財聖經, "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
我覺得拿來用在0050再貼切不過了
4) 手上有幾張50幾塊買的0050, 現在該不該賣掉?
我沒有打算要賣,或者說,不會因為它漲到70所以想賣掉
你應該想想當初為什麼要買0050
我的目的是為退休金打造資產配置
除非它的漲幅相較其他資產高很多,否則沒有必要調整
你的目的可能不同,所以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不過,如果是因為漲多了,所以要"停利"賣出
或想要波段操作,我覺得還是省省吧
停損停利的波段操作真的有用嗎? 還是只是另一種迷思,
綠角的文章可以給你參考一下
5) 網路上說 0056 比 0050 好?
嗯.... 我當然會說0050好, 理由有三:
A) 0050是真的指數型投資, 0056 是主動式投資
B) 0050的內扣費用比0056低一些
C) 0056的績效沒有比較好
不過,0056應該可以打趴一狗票國內股票型基金
它應該算是 Best Alternative
真不喜歡 0050, 就去買0056吧
6) 0050 配息有沒有比中華電好? 可不可以買中華電?
(你可以把中華電換成台積電,鴻海或其他"高殖利率"的股票)
我一向不贊成買單一個股,最大的原因是風險
單一公司(或集團)很有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導致股價大幅下跌
可能是經營者的問題,可能是單一產品被淘汰,也有可能是該產業失去了光環
把你的退休金都壓寶在一兩家公司,這風險高得令人無法接受
況且0050已經涵蓋了不少這種公司,分散持有是較佳的選擇
所以,建議不要買單一高殖利率個股
7) 0050的波動太低了,應該融資或借錢投資,利用槓桿來增加報酬?
一年的漲跌幅可以是 20%,甚至是40%, 這種波動算低嗎?
換個實際一點的數字,一千萬的資產,如果一年讓你損失四百萬,這種波動太低嗎?
你真的能忍受多一些的槓桿?例如一年損失八百萬?
如果可以,0050不該是你的標的
8) 什麼是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這是在聊到bench mark時提到的名詞
舉例來說,一年賺10%夠不夠厲害?答案是要看當年的大盤表現
如果大盤當年跌10%,那麼你很厲害
如果大盤當年漲30%, 我不知道賺10%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
那, 什麼是大盤呢? 是現在9000多點的指數嗎?
如果你跟這個大盤比,或是某基金公司拿它來比,很明顯是失真的
因為股票會除息除權, 這個大盤指數的表現是低估的
因此,台灣證券交易所特別編製了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簡單的說,就是還原了權值的報酬
阿哩阿雜地寫了一堆,突然想到這麼多人開始關心台股...
這是不是一種反指標呢?
訂閱:
文章 (Atom)

